余洲洲洲洲洲贤

想做日更选手!

〖勇青〗原来

小学生文笔慎入





王勇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见过刘青春了。 

一年,两年……也许更久。他已经有点不太记得刘青春的模样了,有时还会把压在办公桌抽屉最底下的照片翻出来,用手指细细的描摹他的眉眼,把他的模样重新刻进心里。 

虽然这并没有什么用,不到三个月,刘青春的模样又会像在他眼前蒙了一层纱一样模糊起来。 

“警察队伍里有千千万万个刘青春,而我是其中面向正义坚持到底的那一个。” 

王勇始终记得刘青春的这句话。 

是啊,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刘青春,你为什么非得做那个永远坚守正义的刘青春呢? 

“王警官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唉声叹气什么呢?说来给我听听让后辈我来替您排忧解难啊。” 

王勇一抬头,就看到一个浑身上下散着痞气的年轻人拿着一份档案袋在朝他笑。 

那年轻人的皮囊确实是中上之姿,放警队里大抵是能俘获一众女警芳心的模样。 

但王勇只盯着他的眼,目光始终也挪不开。 

太像了。 

他的眼睛里,澄澈得没有一丝杂质。 

和刘青春一样。 

“青春……” 

那年轻警官有些惊异的挑了下眉,随后又了然的一笑。 

“王警官消息很灵通啊,看样子是早就知道我要来了?” 

“话虽如此,但我还是得正式做个自我介绍。” 

他把手中的档案袋甩到离自己最近的工位上,懒散地朝王勇行了个礼。 

“北京市局刑侦队副队长刘青春,受上级指令协助王勇警官调查孙美琪系列案件,特此报道。” 

王勇盯着他看了很久,忽而就笑了。 

“还是你啊……”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孙美琪案件引起的蝴蝶效应并没有停止,反而变本加厉的牵扯出了越来越多的恶性案件。刘青春跟着王勇一起去了很多次现场。虽然他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,但总能在案情陷入僵局时给出新的思路,案件之间的联系一下便清晰了许多。 

越相处,王勇便也能越清晰的感受到,他不是刘青春。他和刘青春的相似之处,只有名字罢了。 

他总是忍不住将他与刘青春对比。他总是想着:如果青春在,他会做什么,他不会做什么。他太莽撞了,不如青春沉稳;他的知识面还是太窄,没有青春涉猎的方面多…… 

他总是不如那个刘青春的。 

案子终于侦破的那天,是一个北京梅雨季不多见的晴天。局里大大小小,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来了。甚至连平日里破衣烂衫的局长也穿起了西装打起领带,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。 

孙美琪系列案件确是近几十年来,牵连最多,范围最广,情节最恶劣的案子了。王勇和刘青春作为主要负责警官,自是要受到隆重的表彰。 

两人并排站在颁奖台上,局长在一边做着他那令人昏昏欲睡的演讲。王勇扯了扯刘青春衣服的一角,悄悄的向他道谢。 

“辛苦了,刘警官。” 

辛苦你了,青春。 

“勇哥,咱俩都谁跟谁了,客气什么。再说了,这案子也不是我破的,我不过就是个跟着勇哥打杂的小弟。” 

“勇哥要是真想犒劳我,就别再叫我青春了。” 

感受到王勇疑惑的眼神,他慢慢悠悠地解释给王勇听。 

“我本来其实不叫刘青春,是我爸非得要我改,说什么‘已故之人总也该有点用’,我哪敢不从啊,只得改了这么个土里土气的名儿。” 

“这次这个案子破了,我舅舅就要把我调到他那边去了。我舅舅在广东当刑警,叫郑隆。我听说王警官前些年去过广东办案,不知道有没有见过他。” 

王勇再没听清楚任何一个字。他只觉得,周围很吵,台下摄影师相机上的镁光灯在阳光下晃的刺眼。 

好吵。他想,好刺眼,他所做的这些有什么意义吗? 

也是直到那时,王勇才知道,他的刘青春,原来早就已经死了。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二次编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得出这个刀的两层含义所以我来解释一哈

浅层的意思是刘青春的生命早已经终结

更深一层,“刘青春”其实是真相,是正义的代名词。“他的刘青春,原来早就已经死了”指的是勇哥心中所追寻的正义和真相,并没有因他和小刘青春的努力而浮出水面,却是被掩埋在了资本的权势下。人们只能看到资本愿意让他们看到的“真相”,而真正的真相,却再无重见天日的可能。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